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他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講員: 劉國安牧師
6/22/2014

經文: 鴻1:7;王上17:8-16

「鴻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王上17: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17:9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撒勒法與路4:26同〕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17: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 , 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17:11 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 17:12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 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作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17:13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作吧,只要先為我作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作餅。17: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17: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17: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小引:何鳳山(1901年9月10日-1997年9月28日),湖南益陽人,中華民國外交官,因在二戰初期拯救過數以千計的猶太人。1938年11月10日,何鳳山來到他的朋友羅森堡家,本想為已經得到他發的簽證的朋友送行,不料剛好碰上了蓋世太保。羅森堡已經被抓走,警察掏出手槍威脅何鳳山。當得知何鳳山是一名外交官,他發放的是有效簽證後,他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蓋世太保只好準許這家人離開奧地利。

I.神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鴻1:7)

認得是指熟悉(have an intimate knowledge),包括洞悉這人內心情況,也知道他心中的憂慮,從而進行關切與幫助。

A.例如:耶穌熟悉拿但業內心情況-「約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 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1: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B. 耶穌深知撒勒法寡婦的憂慮.呂振中牧師譯作「那些避難在他裏面的,他都做他們的知交。」「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王上17:9)「王上17:12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作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

這段經文正好描寫了神深知兩種投靠他的人,並且關心他們的需要。

I. 神供給那些投靠他的人

(1)以利亞代表事奉神的人;

(2)和撒勒法的窮寡婦都代表了那些投靠他的人。

耶穌對這段經文有重要的提出「路4:25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4: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指包括外邦寄居的孤兒寡婦是神施行救贖計劃中的一 部分,這可以在舊約中神早就關心他們的需要。包括供給這兩類的人,神指導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奉獻的原則:

A. 初到迦南神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每年獻百分之二十有多.

1/出產的十分之一給利未人-「民18:21 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 

2/出產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作祭物-「申14:23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  耶和華你 神面前」

3/三年一次用土產十分之一給窮人-「申14: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14:29… 城裏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

B.到大概450 B.C.神藉瑪拉基指出奉獻的目標是「使我家有糧」「瑪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將當納的十分之一(Bring all tithes into the storehouse NKJ )/(Bring the full tithes RSV)不要以為「神也不勉強人作些不願作的事」就改為「天父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是:總收入的十份之一」 (見金錢萬能一書 p.12)。耶穌說:「太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目標是「使我家有糧」。

C. 新約的原則

1/ 不可不行的-「太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指獻上十分之一)也是不可不行的。」

2/ 彼此補足-「林後8:14 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

結語:聖經說:「林後8:14 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何鳳山幼時父親早亡,何鳳山一家靠母親給挪威一家教會打雜、洗衣的收入維持生計。有教會幫助,他刻苦勤奮,早年曾就讀於挑江信義中學、長沙雅禮中學。 1926年考取公費留學生, 赴德國慕尼黑大學學習。1932年以特優成績畢業,穫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有一位 Atwater 的學生,為感恩曾奉獻三塊錢給 教會,因為他從我們每週的關懷中,體會我們遠道而來,真誠的教導,愛心的烹調,都是為神愛心的奉獻,提供他們的需要,正可以補他們現在身心靈的不足。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