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他乘風而來"
講員: 劉國安牧師
7/6/2014

經文: 鴻1 : 2 - 3

「鴻1:2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 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1:3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小引:美國被稱為「龍卷風之鄉」,每年都會有1000到2000個龍卷風,而且強度大,這主要是和美國的地理位置、氣候條件以及大氣環流特徵有關。美國東臨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面還有墨西哥灣,大量的水汽從東、西、南面流向美國大陸。水汽多就容易導致雷雨雲,當雷雨雲積聚到一定強度後,龍卷風就産生了。而美國主要處在中緯度,春夏季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在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大西洋、太平洋和墨西哥灣的暖濕空氣源源不斷地向美國大陸輸送,雷雨雲也就越積越多。2014年4月29日電美國中西部、南部大面積地區29日繼續受到龍卷風和強雷暴襲擊,風災連日來已造成至少35人喪生,預計惡劣天氣還將持續。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宣布阿肯色州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聯邦政府向州政府、地方政府提供救災援助。2014一月20日三藩市灣區也發佈龍捲風警報,提醒民眾小心強風。根據預報,這兩天加州一帶將出現時速超過100公里的強風,並形成龍捲風與海上龍捲風。兩架分別從沙加緬度(Sacramento)與奧克蘭(Oakland)起飛的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航班20日上午因為被雷打中,緊急降落在貝班克(Burbank)機場一名乘客受到輕傷。

I.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鴻1:2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忌邪」是指熱切的心,就是說邪惡必激起神的憤怒。衪忍耐饒恕人的日子雖長,但作惡的國家沒有改善,神就怒不可歇,向作惡的施行審判,給他們當得的報應。尼尼微城是亞述的京城,傾覆尼尼微城是神向亞述施行報應。雖然曾用亞述懲罰在北面背道的以色列國,722B.C.亞述把以色列滅亡,但他們所施的暴行太過份。「亞1:14與我(撒迦利亞)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1:15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他們起碼在兩方面過分:

(1)戰爭暴行-「鴻3:1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3:2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匹踢跳、車輛奔騰、3:3馬兵爭先、刀劍發光、槍矛閃爍、被殺的甚多、屍首成了大堆、屍骸無數」。

(2)無恥缺德-搶掠-「鴻2:9你們搶掠金銀吧。因為所積蓄的無窮、華美的寶器無數」奸淫-「鴻3:4都因那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慣行邪術、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多族3:5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指城中的神廟用神妓去誘惑人。

II.耶和華不輕易發怒:「鴻1:3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要宣告審判尼尼微之前,先描述神的本性與權能,表明神的懲罰是公義的。「鴻1:3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因為「鴻1:7耶和華本為善」。他乘風而來証明耶和華本為善:

(1)以風為使者-「來1:7論到使者(Angels)、又說、『神以風為使者…』」(who makes his angels winds RSV),「來1:14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王下2:1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

(2)迅速向仇敵討罪-「賽29:6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焰、向他(仇敵)討罪。」,「詩18:10他坐著基路伯飛行.他藉著風的翅膀快飛。」並且祂大有能力,像旋風叫敵人無法招架。

(3)聖靈作相輔相成的工作-「歌4:16北風阿、興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北風代表艱難困苦,南風代表進行順利,使生命成熟,結果纍纍,四處飄香。

III.衪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1:3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亞洲空氣污染加劇太平洋風暴。據英國廣播公司4月14日報道,空氣污染不僅困擾中國等亞洲國家,還對整個北半球的天氣產生深遠影響。研究人員發現,污染物加劇了太平洋上空的風暴,並進一步影響了地球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天氣系統,而這種影響在冬季尤為明顯。這一發現已經在《美國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聖經說:「何8:7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人輕忽處理煤煙,任由空氣污染視為等閒,以為污染物隨風消散,想不到「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招來暴風,是神討伐人的罪,他「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1:3)。

結語:風是神的使者,「可4:41風和海也聽從他」。神對敵人要迅速旋風般的討伐,對等候衪的人,衪應許「太12:20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處處顯出祂的本性「鴻1:7耶和華本為善」,所以連「太12:21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