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尊榮神,仰望神救恩的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7/20/2014

經文: 撒下 22:1-23:7

引言:年紀大了,都會懷念年輕時的單純。聖經也提醒我們,回到起初對神的愛。單單懷念只會令我們感慨,我們需要回到年輕時的心態、單純的對神對人。如耶穌說,我們要回轉像孩子一樣。

今天,我們來看撒母耳記的作者回想大衛年輕時與神的關係,作為重建王權最中心的原則。 前兩個原則是要贖罪和看重英雄的群體。 第三個原則,也是中心的原則,是與神有好的關係,包括尊榮神,對神有單純的信靠,並仰望神的救恩。

第一首是君王感恩詩,是大衛以受膏者的身份尊榮神而發的感恩詩。這首詩是大衛早期作王時寫的,第一節:「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唸這首詩」,它並不是提到當大衛脫離押沙龍之手的日子,大衛向神唸這詩。因此,很可能這詩是大衛在希伯崙被12 支派膏立作全國的王後不久寫的。這首詩與詩篇第十八篇是相同的。詩篇收集不少大衛寫的詩,為何作者只把這首大衛作全國的王不久而寫的詩放在這裡?因為這首詩最能表達一個模範的王與耶和華的關係。有這種關係而行駛的王 權,是一個理想的王權。這首詩是大衛面對仇敵,呼求神拯救,又倚靠神爭戰而得勝後,對神的稱謝和感恩。它顯出一個模範的王與神的互動,王作為全國的領袖是主動的,同時是倚靠神的;王得勝後是尊榮神,在萬民中稱謝神。王不誇耀自己的能力和彪炳的戰 績,只高舉神在戰爭中的重要參予。作者把這首詩放在這裡,在大衛王權顯出破碎之後,表面看是不配合第二十章的大衛:據經文的記載,大衛在面對押沙龍、示巴的背叛、示每的侮辱、元帥約押的違命等,都沒有像這章詩歌所描寫的那種完全對神的倚靠。大衛用了許多他的經驗設計不少謀略,也使出不少政治手腕。作者正是要使用這種的差距讓我們明白,以前的大衛與現在的大衛在與神的關係上,是改變了。大衛要重建王權嗎?那他就要重建與神的關系,像以前他經歷過的一樣。大衛曾經是秉公行義,倚靠神爭戰,也曾經失敗,憑自己的計謀、經驗處理國家的紛亂。他有獨特的性格,也有私心,也嘗到了自己的苦果,這些都是現實.同樣的,你和我都有獨特的性格,都有私心,也會嘗到苦果。不過,我們仍要持定公義的理想,同時仰望神豐盛的救恩。這首是君王的感恩詩,不是一般的感恩詩。大衛是以「列國的元首」和「王、受膏者」的身份來向神唸這一首詩(44、51節)。

這首詩分為三部分: 1-20節是歌頌神的拯救,21-28節是大衛的公義,29-51節是大衛與神的互動:神幫助、教導、保護大衛, 大衛奮力的爭戰、倚靠神、歌頌神。

1-20節:大衛用了9個形容詞描寫神對他的寶貴;神是「我的巖石、山寨、救主、神、盤石、盾牌、拯救的角、高臺、避難所」。神是那 位屬於我、常常拯救我的神。這位神是屬於我的,因為每逢我在患難中求告祂,他都從殿中聽我的聲音,祂都親自來拯救我。神不惜搖撼天地的根基,不惜使海水乾凅,為要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神是那位樂意親自為祂膏立的王爭戰的神聖戰士,為要拯救大衛, 保護他,領他到寬闊之處。為何神如此做呢?因為祂喜悅王,神愛他(20)。要留意的是,這20節只描寫神這聖戰士搖天撼地的拯救大衛王,卻沒有說把他的仇敵消滅,使神所喜悅的王永遠安穩,不再受敵人攻擊。其實大衛仍會遇到敵人,所以在這首詩結束的時候,大衛仍說:神救他脫離仇敵,高過那些起來攻擊他的。從這點看,王仍會繼續遇到仇敵,不會有一個完全的得勝,王要繼續不斷的依靠神,不要追求過平坦的生活,這是不現實的。不過神的救恩是永遠的伴隨著他。因此,王需要不斷倚靠神作為他的拯救。

21-28節:是大衛解釋第20節、為何神喜悅他,因為他行事公義、清潔、未曾作惡、未曾離開神的律例。他在神面前作了完全人,無可指責。因此,神報答他、賞賜他,這是大衛對自己的理解。明顯的,他寫這些詩詞時,還未濫用王權佔有拔示巴並謀害烏利亞。  作者把這些經文在大衛犯罪後再提出來的目的是指出王要行事公義、清潔,不要離開神的律例而作惡,這是理想領袖的行為。不錯,世間沒有不犯罪的人,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故此,我們不要天真的追求完美。但是人也不能沒有理想,因為有理想,才會去營造更好的未來。神願意我們有以祂為中心的理想,也會幫助我們接近這些理想。如主耶穌說,要完全如天父的完全  一 樣。
29-51節:描述大衛與神的互動,兩者的配合. 神是他的燈,照明他四圍的黑暗. 藉着神的同在衝入敵軍,打敗了他的仇敵. 神藉由祂所揀選,所喜悅的王來引導,賜福給以色列國.
     
第一首詩是大衛作王早期寫的,描寫的是神如何幫助他打敗仇敵。第二首詩是大衛「末了的話」,是他作王晚年的時候寫的,是他回顧自己一生時,發現神豐盛的救恩能夠幫助他在失敗上站起來,以公義治理人民。

結語:我們從大衛的身上看到神所賜給他的盼望,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在神的恩典中找到盼望:縱然我們也犯罪,只要我們記住基督與我們立的永遠的新約,神仍然會在恩典中堅固我們,我們要在祂恩典中站起來,剛強的生活下去。我們與基督立的新約是永遠有效的,因為基督已經復活了,永遠不再死。祂是永生的神,祂也賜給了我們永生。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