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為權力的野心贖罪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17/2014

經文: 撒下二十四張

 

引言: 大衛清點民數,竟然惹來神降瘟疫給以色列人。難道這是罪麼?  如果是,這不是很不合理麼?何況經文記載「神激動大衞,使他吩咐人去清點以色列和猶大的人數」,難道神使大衞犯罪嗎?如果清點百姓不是罪,為何大衛會認罪?今天,我們常有人口普查,這與大衛昔日的清點民數有何區別?提出人口普查的總統需要認罪嗎? 到底這章經文的教訓是在哪裡?

 () 清點的行動 : 大衛要知道全國「以色列眾支派、從但到別是巴」的百姓 (作戰的軍隊)。他就吩咐元帥約押去執行清點。約押很不情願,用了不少藉口推遲,眾軍長也支持約押,但大衛堅持「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與他的軍隊用了九個月20天才完成全國的普查。 他們在約旦河東的亞羅珥開始走遍全國一周. 他們先在亞羅珥南部的峽谷安營,從那裡往北經過迦得支派的土地,來到雅謝城, 再往北部的基列和他停合示地, 再到了但雅安,跟著往西來到腓尼基的西頓和推羅,再往南經過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市,來到最南方的猶大人的城市別是巴,北上回到耶路撒冷。 在這3 節經文裡,作者只記載6個城市,3個地區, 2個外族(希未人、 迦南人)。 作者没有解釋為何要清點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市。不過,明顯的這些城市裡是有以色列人居住,所以才清點。這意味著在大衞時代是有不少以色列人與希未人和迦南人通婚。這通婚的事從士師時代已開始。  由此推論,在北方的西頓與推羅一帶,也有不少以色列人居住那裡,並且與腓尼基人通婚。值得一 提的是57, 並没有提及南方住沿海平原的非利士人,似乎表達了猶大, 以色列人與外族人通婚的情況,不過沒有加上任何評語。 經過9個月20天的奔波勞碌,約押等人向大衞報告以色列拿刀的兵士有80萬,猶大有50萬。這是全本撒母耳記唯一提到清點全國軍隊的地方。大衛清點軍隊後心中自責,向神認罪,覺得自己行事愚昧。 作者沒有交待大衛因為何事而自責,只描述大衛向神的祈禱,求神除掉他的罪孽。神差遺先知迦得去見大衛,先知沒有責備大衛,只給他從3刑罰中選擇一個:7年的饑荒、被敵人追趕3個月、或3天的瘟疫。 大衛感到為難,他選擇願意落在耶和華的手裡,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就等於拒絕第二個刑罰: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 3個月。因為7年饑荒或 3天的瘟疫,都是在神的掌控中,大衛選擇由耶和華來決定是哪一個刑罰。 神決定是瘟疫-「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 從但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如果清點民數真的是罪,那么死亡的人數是遠遠超過應得的刑罰。 此外,堅持清點的是大衛,大衛受到刑罰嗎? 沒有。受刑罰的是無辜的百姓,神的刑罰公平嗎?清點民數是罪嗎?為何會帶來瘟疫? 有人認為大衛清點百姓是罪 , 他們提出兩個原因  :  1 . 清點百姓是勞民傷財、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人數會不斷轉變。可是這不能證明就是罪。 在一個國家的運作上,浪費資源的事情多的是, 相比之下清點百姓並不算浪費,因為起碼進一步知道國家的實況。在摩西的年代,神不是吩咐摩西清點以色列各支派能去打仗的人數嗎?而且他是清點 2 次。摩西這兩次的清點不是犯罪,為何大衞清點要知道國家軍力的數目郤是罪?大衞作為王難道不應該或没有權知道全國軍隊的數目嗎?

  2. 清點百姓顯出大衛驕傲專橫 , 他只是要借助數目自我炫耀, 可是這也不能證明大衛犯罪。 大衛是王,約押是元帥, 王當然有權做最後決定, 並非專橫。此外,大衛要向誰炫耀國家的實力?按經文的記載,他並没有炫耀,乃是「心中自責」覺得自己愚昧,所以求神除掉他的罪。其實作者並没有描寫清點軍隊一事本身是罪。他只是記載大衞心中自責,覺得這次清點是罪,他行事甚是愚昧。當先知迦得奉神旨意去見大衞時,也没有說那些災是因為大衞犯罪清點軍力的緣故。當他吩咐大衞在亞勞拿的禾塲為耶和華築壇,也没有指明是因為大衛清點軍隊犯罪。大衞對築壇獻祭的理解是為了止住民間的瘟疫,而作者把它描寫為燔祭和平安祭,不是贖罪祭。當大衛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後,   「耶和華垂聽了國民所求」,瘟疫就止住了。 這瘟疫使以色列人死了7萬人 . 其實是神因某些原因要刑罰以色列人,「就激動大衞」去清點軍隊, 是神要藉着大衞清點軍隊來施行刑罰。  神也可以借用大衞其他的行動降下災禍。這是作者表達的神學觀點 ----- 神掌管人間 一切的事情,包括政治領袖的行政行動,要使用它們來達成祂降禍或祝福的計劃。耶和華不是好施災禍或隨意發怒使人受苦的神。 其實耶和華是有憐憫的神, 祂按著所定的3天,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可是當天使要伸手要滅耶路撒冷時,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祂吩咐天使停手。換言之,神降瘟疫不是整 3 天。 神因為憐憫百姓,停止本來祂打算要做的滅耶路撒冷的行動。神也開大衛的眼睛, 使他看見那滅民的天使,以致大衞可以祈禱求神憐憫。因著大衛的祈禱,神告訴他獻祭來停止瘟疫。這都表明神是有恩典、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 : 大衛對權力的慾望 :   他強行中央集權,把他個人王的權力凌駕於12支派之上。其實,清點軍隊所代表的中央集權一事,本身並不是道德的罪惡, 重要的是作為領袖,當他想要權柄時,他內心對自己的野心了解多少 ? 大衛作為全國的王,他了解自己權力的野心,他願意認罪,勇敢的承認自己的愚昧。換句話說,他不完全是被權力的慾望和中央集權的理想所薰心。大衛有愛人民的心,當他眼見百姓受瘟疫之害,他情願神懲罰他和他的家,而不要再令百姓受害。並且他願意付代價贖罪,不單是為自己的野心獻祭贖罪,也是為全國百姓的好處而築壇獻祭, 他明白贖罪是要付代價的。他建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作為全國的王他要為自己贖罪和為百姓獻祭求神停止災禍。今天做領袖的需要效法。 

 結語: 人雖有多種的軟弱,缺乏,陷入試探之中;但可以投靠神。 從軟弱、 失敗中轉向神,找到    希望和恩典,面對未來!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