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患難見真情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1/17/2013

經文: 撒下15章

引言:
人生都會有哭的時候。當你從安逸舒適的環境轉變成滄桑流離,落泊風塵時,會傷心而哭。在眾叛親離,被親生兒子追殺,會失望而 哭。大衛這位神所揀選,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就在這個時候,他也哭,且哭得甚為哀慟,30節: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他為何哭?因為親生兒子押沙龍背叛追殺他,並且可能殺盡耶路撒冷城 內所有效忠大衛王的人,所以大衛帶著全家準備棄城逃跑。

患難雖然是痛苦的,不過在患難中能見真情;知道誰是忠心的朋 友,誰是變節見異思遷,誰對你有意見一直不表現出來。此外,患難能 顯出人真正的品格和對神真正的態度。人生在世患難是在所難免的,因 為人有軟弱、愚昧。不過,讓我們在患難中能找到忠心的朋友,或能作 別人忠心的朋友,因為神喜歡我們忠心。在患難中我們更要親近神,不要忘記祂。也要謙卑的接受神一切的安排,不操縱,把握神給的機會 勇敢行動。

十五章記載押沙龍處心積慮的背叛父王大衛。前因是大衛沒有公 平對待他的妹妹他瑪。當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大衛也沒有處理好本身 做為父親和王的角色,使押沙龍感到被羞辱而種下了心中的仇恨。在他 4年的籌劃中,他同情那些來申冤的人,得到了他們的心。似乎在那段 時間,大衛沒有做好審判百姓的責任。更奇怪的是,大衛沒有行動來攔 阻押沙龍。大衛不可能不知道,因為那是在耶路撒冷城,大衛王肯定 會有眼線通報。如果他真不知情,那就是大衛作王的行政和管理有問題。大衛知道押沙龍的行為,卻沒有任何行動回應,可能他認為押沙龍是他 存活的孩子中最年長的兒子,按人看他是要繼承王位的,所以大衛姑息 了押沙龍。無論如何,大衛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來預防整個政變的發生。

四年後,押沙龍得到不少群眾的支持,他覺得時機已成熟,於是就 採取行動。押沙龍選擇希伯崙為反叛的總部,這就是表示希伯崙的猶大 長老們是支持他的,是對大衛不滿意的。

在押沙龍的政變中,有人是不知情的。他們被邀請,表明是VIP,卻是被利用的一群。也有人是變節如謀士亞希多弗,他的變節對押沙龍 很重要,因為這人很有知識和計謀,難怪大衛知道後,要立刻祈禱,求 神施恩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亞希多弗為何站在押沙龍那邊?可能他覺得 大衛有失誤,此時押沙龍邀請他,他要考慮是否把自己的才幹出售給他,以求功名。這是生死的決定,不是兒戲。那時代背叛王是要附上代價。難怪後來當他看到押沙龍沒有採取他的意見,他知道跟錯了人就自盡了。亞希多弗自盡不是衝動,乃是知道大衛不會放過他,所以他先自我了斷。
當大衛真的要逃亡時,才發現仍然有不少忠心於他的人。特別是 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他們是大衛的雇傭兵,他的近身護衛,他們沒有 放棄大衛。還有幾位向大衛顯出真情的朋友以太,他是投靠大衛的外族、非利士人的領袖。他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效忠大衛。以太 不是單身一人,他有跟隨他的人(迦特人)和他們的家眷。以太是一個 領袖,是那一群流離迦特的幫派的領袖。他流離過,所以了解、也能認 同要流離的大衛。他願意支持大衛到底,而且是在神面前起誓,以神作 證。在患難中,以太是與大衛有那種識英雄重英雄、以心對心的交情。以太這種的朋友實在難得。還有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他們和他們的 兒子也效忠大衛。除了祭司,還有戶篩,他非常難過,撕裂衣服,他似 乎是一個富感情、重道義的人,他是謀士,是大衛的朋友,他為支持大衛,冒險成為間諜,要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所以,他沒有跟隨大衛逃亡,卻進入耶路撒冷等待押沙龍。

整個記載似乎顯出大衛不夠英明果斷,他決定棄城逃跑。但是他的 心情充滿了唏噓,他一定會想,為何他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大衛是離開城逃走了,但他沒有忙亂,他保持王者風範,是我們要 學習的。此外,他也有悲哀,他哭,他自卑,但在悲哀中,他仍然祈禱,仍有謀略。他等待機會安排戶篩做間諜,傾覆亞希多弗的計謀,間接 的打敗了押沙龍。大衛似乎認為戶篩的出現是神的安排。

每當國家有政變,或黨派鬥爭,就會帶來患難和痛苦。每當教會或 是家庭分裂,我們都會痛苦難過。患難什么時候發生,只有神知道。我們 相信神有安排,未來是在神的手中。因為我們相信倚靠祂,即使在患難中,我們也要學習不要慌亂。在百變的人生中,我們也會遇上落難的際遇,哭泣的時刻,但是不要灰心,因為我們身上仍然帶著神的應許。耶穌不是 應許過我們嗎?祂說,「祂要愛屬祂的人,要愛我們愛到底」。神也說過,祂要以永遠的愛愛祂的子民。不是我們揀選基督,而是他揀選了我們,呼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國度。

大衛不是沒有錯失,其實是他的錯失給他帶來了悲劇。不過,悲劇 顯出了大衛的品格,包括他對神的態度,而這些品格和他對神的態度沖破 了因為他的錯失所帶來的悲劇,神仍然幫助他戰勝了兒子,押沙龍。

結語:
我們要知道,是神掌握着我們的命運,我們要順服祂,依靠祂。也要相信,就算是我們落在失敗的苦難中,神仍然是那位有諸般恩典的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