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不義而聰明的管家
講員: 陳鴻沫牧師
11/9/2014

經文: 路16:1-13

前言: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在加利利一帶所做的工作.當時有許多人靠近耶穌,其中有稅吏,有罪人,更有法利賽人和文士.祂在講述天國的福音時特別強調天父與喪失子民的關係.路15章講到失羊,失錢和浪子的三個比喻.內容也都提到浪子浪費赀財,耗盡了父親的家產.因為以色列人相信財主的產業都是天父特別的祝福.如果人謹慎的事奉神,神就會賜福給他,而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但是人若是以財利為偶像,事奉玛門,不事奉神,就不是聰明的人.16章所講的比喻是針對一些貪愛財利的人,如法利賽人.

有一個財主的管家,浪費了他的財物,主人就憑着證據辭去他的職務,在他辦理移交手續之前,他為了自己的前途,在緊要關頭做了一些打算,所以他是一個不義而又聰明的人.

(一)管家的真正意義:
他用別人的財產,慷慨的把欠債的人都叫來,問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四千公升油].管家說:[拿你的欠單去,快坐下來寫二千].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四萬公升麥子].管家說:[拿你欠單去寫三萬].他這樣做完全是為他自己的前途着想,因為等到他離開主人的家之後,這些負債的人會酬勞他,接他到他們家裏去.

從這件事讓我們想到,身為基督徒,若能在世上做一些對別人有益處的事,利用金錢,時間服務他人,那不是神所喜悅的吗?其時我們的主人只有一個,就是天父,我們從祂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神的恩賜.若是我們將這些恩賜分一些給窮人和寡婦;救濟一些生病的,無家可歸的,豈不是積財在天上吗?我們豈不也是慷他人之慨嗎?金錢財富,名譽地位都不屬於我們,有一天我們都要離開世界,有那一樣是我們能帶到永存的帳棚中去的?

(二)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主稱讚今世之子做事聰明,也提醒基督徒,在追求良善方面,要像今世之子那麼聰明靈巧,善用金錢和恩賜.在有關靈魂的事情上,要有關切的心.在教會的事工上,願意獻上加倍的時間在傳福音的事上.

猶太人相信對窮人的施予會成為來世的積蓄.一個真正的財富不是他擁有多少,而是他能付出多少.在中國清朝時代,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武訓”,他將一生所討飯積蓄的錢,在浙江省辦了一所“武訓學校,使下一代的小孩學習技能,脫離乞丐的生涯,成為社會中有用的人.可惜有許多人不去學習今世之子的聰明而願做守財奴.主耶穌把善用財富的事引申到永恆的事情上,主說:[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人在小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給你們呢]?世上的錢財只能給人虛幻的滿足,唯有在天國裏的財富才能滿足人心.我們要明白,這世上的一切,如:今生的財富,兒女,事業等都是神委託我們來替祂管理的,沒有一樣是屬於我們的,如果我們把神託付給我們的這一切都經營和管理好了,神就會看我們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這就是神要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上的目的.

(三)生活中的兩種動機:
一個家僕不能事奉兩個主人,他若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能服事神,又服事玛門(金錢).我們必須在[上帝]與[金錢]兩者之間作出選擇,不能漫無目的.在這節經文中,顯示出主耶穌如此重視我們如何去運用錢財的課題.運用錢財不單是個人經濟分配的問題,也直接的影響到我們以那一種對象為敬拜的目標.要知道,神的獨佔性是十誡中的第一條,而最大的誡命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是愛人如己.路加12:30–31也說:你們的父知道你們所需要的一切,你們只管先求他的國,這些東西都必加給你們.

(四)比喻的中心意義和應用:
不義的管家尚且懂得在危機中捨棄主人的財富,為自己永生的出路打算,那麼神的子民更應該撇下屬世的一切,來事奉神,不事奉瑪門(財利).這個比喻更直接指出{光明之子}與{今世之子}的比較,祂說:今世之子做事聰明,他在被主人辭去之前採取適當的行動,以致將來被辭去工作後,被人接到家中去.這是一種回應上帝對信徒在末世的呼召.我們要著重永生的歸宿,不要只看重今生的得着.就像那位無知的財主,他不看重將來的得着路12:16–21.

結語:凡為自己積財在世上的,在上帝面前,就是在天家是不富足的,也是何等愚蠢,可憐的.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可惜那無知的財主,他對靈魂的歸宿卻是一無所知!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