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安慰你的人難尋
講員: 劉國安牧師
12/14/2014

經文: 鴻 3:7 ; 腓 2:1-2

鴻3:7凡看見你的、都必逃跑離開你、說、尼尼微荒涼了.有誰為你悲傷呢.我何處尋得安慰你的人呢。」「腓2:1所以在基督裏若 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2: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  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I.審判臨到尼尼微
經文背景:那鴻先知是「就是伊勒歌斯人」(鴻1:1),即今在北部加利利附近。他與以賽亞和希西家同時。當北國十支派遭亞述擄去之時,他逃往南國,可能躲藏在耶路撒冷。七年後亞述亞西拉立進犯南國猶大。對百姓譏笑,對神謾罵。希西家禱告說:「王下19:16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話 」。蒙神垂聽,「王下19:35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19:36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那鴻可能親自目睹就這樣記述:「鴻1:11有一人從你那裏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並且聲明:「鴻1:9尼尼微人 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他必將你們滅絕淨盡.」。86年之後,這預言就應驗了。我們在其中學會兩個重要的功課:                  1/嚐過天恩的滋味
「來6:4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約拿曾赴尼尼微傳道,他們嘗過天恩的滋味,當時全城悔改。「拿3: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但大概在150年後,他們背棄神,並且向神挑戰:「王下18:35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於是神的審判臨到尼尼微。
2/若離棄神就不能重新懊悔
「來6:6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來6:7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6:8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這種情況,那鴻先知說:「我何處尋得安慰你的人呢?」   (鴻3:7)。

II.為什麼難尋?
對尼尼微來說,是罪有應得,無法得安慰。但當信徒遭患難,安慰的人也很難尋得,理由如下:

1/離他甚遠「哀1:16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例:同學 Clement於1949年來美,被送到天使島受審查,當時他約12歲,受盡拆磨,能安慰他的人,離他甚遠。
2/裂口太大「哀2:13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2005年教會受考驗裂口太大,安慰的人也很難尋得,我們差不多等了十年,總算有第一位候選人,誠感主恩!
3/不肯受安慰-「太2:18『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例:謝牧師四歲時父因車禍身亡。祖母不肯受安慰,哭瞎了眼睛。
4/竟然怕人-「賽51:12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1967年我在Saskatoon事奉主,遭僑領排擠,惶恐萬分。後來連夜驅車200哩,去一位養病在家的宣教士那裏求她指導。她教導我不要怕人的恐嚇,神藉著她安慰了我。

III.主動安慰人
1/用愛心去安慰「腓2:1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2: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保羅教導信徒用愛心去安慰人,更希望教會其他的人和他一樣同心,用愛心去安慰人。在困苦中人容易自我封蔽,或者以為家醜不應外傳,我們要主動提供安慰。
2/看得見的存心「西3: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Therefore,as God’schosen peope,holy and dearlyl oved,clothe yourselves with compassion, kindness,humility,gentleness andpatience.(NIV)
「詩104:33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