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見證分享

祷告生命的三要素:信、望、爱

8/26/2012無名

祷告不仅如许多人所形容的像呼吸一样,是属灵生命得以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祷告的本身其实就是一种生命。它不是徒有表面的一种形式、礼仪或所谓的敬虔生活方式;它是完全发自于内在属灵的生命,它是人与神关系深浅的自然流露,它是人对 神旨意成就的意愿与降服,它是神对周围灵魂之爱的发表,它也是圣灵在我们内心运行的必然结果。 

「信」、「望」、「爱」(林前 13:13)。 

其实,这三样常存的属天生命特质,也正是祷告生命的三要素。当我们操练祷告生活时,不要舍本逐末的花太多功夫去注意外面的形式、声调、用词、时间、场合、…,神最在乎的不是这些,乃是在乎我们的心灵与诚实,在乎我们内在生命的情形,在乎我们与他之间真实的关系。一个「有信」、「有望」、「有爱」的祷告,不仅仅有常存的价值,也常常是能荣神益人的祷告。保罗在林前十三章阐述完「爱的真谛」之后,他再次提醒我们,所有的恩赐、能力、知识…有一天都会成为过去,能得以常存的乃是信」、「望」、「爱」 

(一) 信—— 带着单纯的信心进到神面前

我们不怕重复的来提醒自己:「祷告乃是人与 神在圣灵里的相会与相交」。祷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与听祷告的神相会。仇敌最不喜欢人祷告,但他更怕人真遇见了 神。所以几乎没有一件属灵的操练比人在祷告时更容易受到仇敌的搅扰。许多神的儿女可以享受读经、上课、听道、为 神家做事、唱诗,…,但却无法安静下心来好好祷告。所谓做个祷告和真正与 神相交是两种太大不同的境界。 
有果效且吸引我们享受祷告的一个秘诀,就是我们藉着祷告真正的遇见 神,与他相会,并有甜美的交通。正如诗歌所说-「祷告之时,甘甜之时,每次相逢,慰我心思」。而要能真实的与 神相会,有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 

(1)神的愿意 
神若不愿意,我们不过是一厢情愿或痴人说梦而已。但圣经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你们亲近 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 4:8)。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劝我们,不管有多少的失败和软弱,不管有多大的痛苦与艰难,「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4:16)。因为我们的大祭司,主耶稣,处处体恤我们,并且长远活着,替我们祈求(来 7:25)。 神喜欢与他所爱的人相会、相交。 

(2)人的相信 
神的应许与恩典的宝库,人必须用信心的钥匙来开启、来享受。「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来 11:6)。而且,「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神在,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真信心不只开启了天窗,将天上的祝福带到地上来,真信心也将人带到天上,进入与主同在的有福境界,使人过着与神同行,在地若天的生活。信心,使我们得见 神的面。 

(二)望——欢欢喜喜地盼望 神的荣耀 

「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罗 5:2-3)。 
不只 神的所是和所做是荣耀,当 神的荣美生命性情得到彰显,当神的旨意得以通行时,也都是 神的荣耀。当我们尽心竭力为着 神的旨意,所关爱的人,或为自己祷告时,我们都当存着“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的心态来祷告,来盼望 神的生命性情和 神旨能以充满并通行在我们所祷告的人、事上。

当周围的人、事、物不正常或不合神心意时,例如神家荒凉、家庭破裂、生病、某人犯罪跌倒、…。我们都不该失了信心任凭他去,更不该批评指责和落井下石,反而该举起圣洁的手,带着荣耀的盼望,随时、随地,多方的来向 神呼求,求 神来改变人的生命,求神旨的实现,直到“神的荣耀”得以彰显。在整个过程中,不灰心、不气馁、不松懈、不妥协,就是存着信心,不住地求,“欢欢喜喜的盼望 神的荣耀”。 
举例: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名言:「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他的一生为此而活,为此而死,也因此震撼了许多人心,给许多人带来鼓舞和激励。 神的儿女们啊!神的荣耀是否也是我们衷心的盼望呢?我们岂可常活在颓丧、灰心中,任凭仇敌猖狂,任凭仇敌宰割,我们都当起来,不管环境多么艰难,不管我们内心多么痛苦、无助又无力,让我们都起来,不凭眼见不凭感觉,只带着荣耀盼望,扬声向神祷告,直到遍地被 神的荣耀所充满(民 14:21)。 

(三)爱——在爱中与主同心,「爱主所爱,求主所求」 

祷告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缺少对主的爱与热忱(passion)。我们很容易就直接只为需要或事情而祷告,或者落入形式和表面的祈求,甚至变为“交差了事”,而忽略了在爱中,因为那么深爱着耶稣,以致于我们在乎主所在乎的,关心主所关心的。我们为了不让主忧心,我们为了让主喜悦,我们满有负担,满腔热切地照着他的心意来向 神呼求。 
当然,这里的爱,自然也包括了对失丧灵魂,对神儿女们的爱。当我们以主耶稣的心为心,我们不仅会有属天的眼光和智能,来看待这一切周遭的人、事、物,我们更会以主的爱来爱他们,关心他们,带着爱与负担为人求祝福。一个没有爱火、甚至有口无心的祷告,别说不能摸着 神的心,连自己也不会受感动的。
 
但愿每一次的祷告,我们都学习藉着信心与 神面对面,在每一个祈求中仰望神的荣耀,每一个真诚的呼求里都带着爱火,这种「有信、有望、有爱」的祷告,不只会使我们的祷告更有果效,也会改变、提升我们的生命品质,更可以叫主的心得到满足,使神的旨意通行在我们中间。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