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見證分享

陽臺種花

3/6/2017如金

我自幼愛花,幾十年來花兒總會伴我左右,無論到哪兒我都特別喜歡賞花、買花、種花。這一嗜好給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 情趣,讓我視覺有享受,擁有好心情,也給我的家庭創造了優美的生活環境,還讓我的身體在種花勞作中得到鍛煉。再說作為女人,尤其是愛美的女人,怎麼能沒有花呢?不過我並不喜歡穿金戴銀、身著花衣,如若這般,我便会 渾身不自在。當老師那些年,課餘時,我曾帶著學生在校園內,取其一角植樹種花,從中增添樂趣和美景。到了美國,住在女兒家,我也利用工餘在後園種花,一兩年後令此yard鬱鬱蔥蔥,姹紫嫣紅,美不勝收。有人說,花是天地之靈物、日月之精華。是的,花是有生命有靈性的,你若對它好,它定會千紫百態、婀娜有致地討你喜歡,給你回報。

幾年前,我和我先生搬進了公寓樓,住四樓一房一廳,擁有一個七平方米左右的曲尺型內陽臺。搬家之後,待一切基本就緒便開始籌畫陽臺種花。可惜陽臺光照不足,全年有近三個月無陽光,另有三分之一的陽臺全年無陽光。曾試過買喜蔭耐寒的花卉來栽種。一年過後,有的便葉落枝萎,只有適者生存的天竺葵Pelargonium非常成功地活了下來,一年四季鮮花盛開。於是乎我便到附近花店買齊了深紅、水紅、洋紅、紫紅還有白色的天竺葵,把生機勃勃、亭亭玉立的它們擺放在我的陽臺上。同時活下來的花是杜鵑花azaleas 、櫻草花cyclamen, 葉綠花紅長得也不錯。

天竺葵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枝和葉均有細毛密披,又因為有特殊香氣,故此較少有蟲害。其花多數為有一苞的散形花序,一簇簇地長在直立的花枝上。花期較長,每簇花從盛開到慢慢凋謝,至少半月有餘。每盆花少說也有十來簇花,很是繁華美觀。其葉圓形邊緣有鈍齒,邊緣內常有一深色馬蹄形色暈,但我家這盆白色天竺葵的葉子不見色暈,只見潔白的花兒一朵朵點綴在墨綠色的葉兒上,很美。水紅色那兩盆葉子為翠綠,花兒也特別鮮潤水靈。深紅色那三盆枝兒壯,葉兒肥,花兒也大,很鮮豔很可愛。經驗告訴我,天竺葵喜歡涼爽的氣候、充足的營養和適量的水份。當葉多花少時需增施磷鉀肥,並減少葉片,尤其要常修剪那些殘花敗葉,讓枝葉間空氣流通。生長過於旺盛時,為保其花枝健壯,花形美觀,要剪除那些徒長的、孱弱的、歪斜的花枝,選取可用枝條送人或自留作扦插繁殖,較易成活。當花枝長到一定高度時,需用垂直的硬棍子支撐,讓其直立向上生長,花型更美。

我家的陽臺光照不足,需要把花盆適度墊高,以便花兒吸取更多的陽光。墊高的花盆,因有立體感而顯得更美。在全年無陽光的三分之一陽臺上,我也同樣把花盆墊高,讓這些陰生的綠、黄、茶、紫各色观赏叶植物也能自由采光,长势也不错,尤其是那盆三七notoginseng ,前几年我在菜市場見到長在易拉罐瓶子裏出售的兩小棵三七幼苗,只因有枝有葉還有藤,很可爱,便花了一元八毛錢買回家,移種在施有底肥的花盆裏,給以充足的水份,讓它順著花架子,枝兒撐著藤兒,藤兒牽著葉兒往上爬,不到兩年,便綠油油地爬滿了比人還高的花架子。說來奇怪,陽光下的三七枝葉微呈土紅色,而我家這盆三七的枝藤葉卻全是綠色,而且待葉兒長到又大又厚時,還會變成深綠色,想必是自幼適應陰生的緣故吧,當然它和其他的陰生植物也能向周圍採光,尤其是我家正對著馬路那邊日照特長又特強的一棟樓,這楝樓反射的陽光,正好讓我的陽臺受惠了。我家這盆三七不但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還可以入菜,用瘦豬肉與其藤、葉滾湯,其味似潺菜,卻勝似潺菜,據說此湯能通血管。三七根部所結顆粒狀塊根可撿出曬乾入藥。

我家的陽臺不算大,但容量卻不小。一律靠邊的花盆松松地放,也可放二十來盆,中間還可容二人做八段錦運動。人在花叢中,一邊運動一邊嘗花,抬頭舉目還可遠眺金山海灣美景。何為美?陽臺也,從客廳往外看,萬紫千紅;從臥室向外望,片蔥蘢。何為福?愛美,創造美,珍惜美,享受美,是福也。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