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見證分享

雲南風情

3/6/2017如金

——古稀之年憶德宏

雲南是個多民族的省份,雲南的漢族祖先多半是古代從其他省份戍邊、支邊、遷移、逃荒、流浪、或者是充軍發配到蠻荒邊疆的外來人(據有關文字所載,我們劉姓始祖就是於明朝從江西戍邊到雲南保山定居的)。這就形成了雲南的多元文化。

雲南人,尤其是少數民族,能歌善舞。雲南民歌不但悅耳動聽,而且意味深長。且不說那些似山泉叮咚作響的清麗曲子、那些如風如雲如流水的抒情小調、還有那些從深山老林傳出來的古樸而豪邁的鏗鏘之聲,就說那些歌詞吧,記得雲南民歌《趕馬調》是這樣寫的:砍柴莫砍葡萄藤,姑娘莫嫁閑遊浪蕩的無用人,有志的男人像常青樹,無志的人兒他遊蕩閑一生;買田莫買石岩田,男兒莫討好吃懶做的大姑娘,聰明的姑娘她樣樣會,懶惰的姑娘一樣也不行。你說這歌詞寫得好不好?它以歌唱告誡人們擇偶的標準之一,以比喻中之借喻修辭,生動形象地說明婚姻大事豈可兒戲。

再說雲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服裝。我曾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讀書、工作近十年。德宏州位於滇西,含潞西、瑞麗、盈江、隴川、梁河等五縣並畹町鎮,外與緬甸接壤,雖屬亞熱帶氣候,但夏季入夜便涼,需蓋被入睡。德宏,那真是個充滿了詩情畫意的好地方。人在畫中,畫中有畫,隨處可見那婀娜多姿青翠欲滴的鳳尾竹,迎著輕風婆裟搖曳的姿態,還有那高大威武的大青樹,一層層的樹枝伸展開來,搭成了一座座綠油油的天棚,真美啊!竹林中,青樹下,時常會有身著傣族筒裙、肩挑扁擔籮框的小普少(少女)輕盈地走過,優美如舞蹈。那短而貼身的長袖上衣和垂到腳面的筒裙,恰到好處地襯托出她們健美的曲線,嫻雅而窈窕。有時你還會看到三五成群去趕集的景頗族姑娘,她們穿短裙,打綁腿,背著竹簍下山來。她們身上的色彩鮮豔而協調,紅、黑是常色,配以熠熠生輝的銀制項圈、耳環、手钃、腰圈,在陽光綠樹、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分外耀眼,令人賞心悅目。

    你若好運,還會常看到從竹林中竄出來的孔雀呢。陽光下,草地上,

 

絢麗多彩的雄孔雀在展翅亮相,翩翩起舞,雌孔雀們圍著牠或追逐嘻戲,或低頭覓食,那是多麼優美祥和、平安瑞氣的景象啊!如此視覺享受令人悠然神往,難以忘懷。德宏,真乃名不虛傳的孔雀之鄉。

雲南十八怪聽說過嗎?那是解放後從全國各地來支援邊疆建設的外省人,因為對雲南風情特別好奇而編出來的順口溜。是褒?是貶?雲南人認為是褒,是稱贊雲南人聰明。僅從雞蛋拴著賣,草帽當鍋蓋說起,那滑溜溜的雞蛋既無眼又無扣,怎麼拴?只有雲南人才想得出來用稻草拴。先取適量稻草一折三,放進五、六只雞蛋排列成行,再用一、兩根稻草固定好每只蛋,然後把如此包裝好的蛋放進背簍裏、籮筐裏送到集市去賣,任憑翻山越嶺,那蛋不但掉不出來,而且毫無破損。當鍋蓋的草帽名符其用是蒸籠蓋。我記憶中的蒸籠(甑子),通常是取木棉樹之圆株挖空而成。鍋蓋的尖頂有牢固的環狀扣,方便掀開、蓋上,這種鍋蓋是用當地一種特別的乾山草編制而成,微有馨香色金黃。昔日雲南山區百姓常以玉米、蕎麥為主糧,只有這種厚而重的似草帽非草帽絕不會漏氣的鍋蓋,才能將粗糧蒸得柔軟可口,既省時省燃料,又能最大限度保持所蒸食材的營養。這麼可愛的鍋蓋,也許只有心靈手巧的雲南人才會製作使用吧。

 

人人都說家鄉好,金窩銀窩不如昔日家鄉的窮窩。這窮窩,窮得還真有滋味,原始古樸、安祥寧靜、和諧而充滿野趣。這便是我記憶中的雲南。雲南,我所懷念的故鄉,祝願你與我們所愛的祖國同步邁進,一日千里,千千里!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