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見證分享

話說蝦醬肉

3/6/2017如金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中國老輩子的人常說的這句話,在資訊發達、貿易興隆、物流暢通的今天未必絕對如此,就說蝦醬這種價廉物美的調味品吧,過去中國沿海一帶的尋常百姓誰還不會製作使用?而且還不厭其味一次又一次地品嘗它的美味呢。但在西部諸省,卻難得一見。相對西部的山珍,諸如品種繁多的野生菌,漫山遍野的蕨菜,對於東部沿海地帶的廣大民眾又不易嘗到其珍味。十多年前,我從美國西部回到中國西部,在昆明某超市赫然見到貨架上有廣東名產廣海粗蝦醬。前幾年我又在美國三藩市stockton街華人商店見到中國雲南產野生牛肝菌。雖說乾品遠不及鮮品美味,但仍然是山珍。

說到蝦醬肉,我第一次品嘗它是在70年代。那一年我和我先生帶未滿周歲的小女兒回廣州老家給奶奶帶,其時有鄉下親戚送來自己製作的蝦醬,只見粉紅色的蝦醬很新鮮亮麗,用它蒸出來的蝦醬肉,其味真好。我這個滇西人首次嘗到這美味便急忙到附近市場買回瓶裝蝦醬,準備帶回昆明作調味珍品。當時有我先生的堂妹請我們去她家用餐,知道我們喜歡吃蝦醬肉,儘管那時肉食憑票供應,也特地上街買來新鮮帶皮豬腩,告訴我豬腩皮薄、肥瘦層次多者為上品,又讓我看她如何烹飪,邊說邊示範。只見她洗淨厚約1.5英吋的豬腩,將肉切成厚不過0.5公分的薄片,說是如此厚薄蒸出來的肉會有所捲曲,口感更好。然後放料:蝦醬適量(多則鹹,少則無味),再放少許食油和糖,後放薑絲,使之有些生薑辣味更開胃,再後將其拌勻放碟,蒸於隔水鍋裏,也可蒸於飯面上,約8分鐘便可起鍋。堂妹在示範教我的過程中,我悄悄注意到她真的咽了好幾次口水,me too,蝦醬蒸豬肉其美味實在很誘人。

回到昆明後,我的兩位妹妹從老家來看我們,我又以廣州帶回的蝦醬來蒸豬肉款待她們。六妹說好味道,四妹說好是好只是太niàng頭了(這是家鄉土話,意思是營養太好了,使人食之欲昏昏入睡也。)話說兩年後,奶奶帶著我們的小女兒也回到了昆明,見到小傢伙齒皓唇紅,膚色紅潤,雙眼明亮,活潑可愛,便心存感激地問奶奶給孩子吃了什麼,長得這麽好。奶奶說常吃蝦醬肉,那是奶奶把有限的肉票全給了孩子享用啊。

蝦醬蒸豬肉聞其香味也誘人。有一次我用頭天晚餐吃剩的蝦醬肉帶去工作單位作午餐,那個年代我們那裏還沒有微波爐,但有電爐,我把加過少許水的鐵制飯盒放在電爐上烤,不一會兒那香噴噴的蝦醬肉味便飄呀飄,出了房門,又飄到走道,再飄到院子。有同事問我飯盒裏是什麼,怎麽會這麼香? 我說是蝦醬肉。那時的雲南人,如果沒有特別原因,還真的沒見過蝦醬這東西。據說蝦醬還可用來蒸雞、蒸魚,我沒試過,但用它來燜豆腐、燜節瓜、炒通菜,我試過,很可口。

在美國相信很多華人超市都有玻璃瓶裝的蝦醬出售,有大瓶、小瓶包裝的,有粗蝦醬、細蝦醬之分的,還有不同產地的,任君選擇。蝦醬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鈣、鐵、硒和維他命a ,它是由小蝦和鹽經攪拌發酵而成,絕無防腐劑。蝦醬蒸豬肉,味道醇香,製作超簡單,但也不宜多吃,因它會令人胃口大開,且脂肪也高,擔心體重增加的人尤其不可常吃,除非你在胃口大開時,尚能節制飯量,又能配以大量蔬菜與之佐餐,倒也無妨。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