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2) 6:1-10

12/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2) 6:1-10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經文:

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3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
4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
5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6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
7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8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10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靈修:

在上一課的5:25-26, 保羅開始教導我們如何實際地靠聖靈活著: 一方面要順著聖靈行事, 另一方面要避免驕傲, 互相嫉妒。在這一課,保羅就繼續教導靠聖靈而活的實際層面。

1. 1節,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保羅在講到個人犯罪的時候,也同時提出教會群體的責任。基督徒犯罪可能只是他一個人犯罪,但因為他是教會的成員之一,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他的罪有可能影響整個身體。當教會裡面出現有人犯罪的時候,我們的反應不應當是如何除掉這個犯罪的人,而是如何去幫助這個弟兄姊妹肢體。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新譯本譯為「如果有人陷在一些過犯裡」。雖然保羅沒有進一步解釋這些過犯的細節,但他可能是指會讓人無法掙脫、使信仰受損的罪。

我們不可以在公眾面前,訴說每一件我們所看到的過犯,或教會中某個人的失敗。但我們可以用愛心的名義來忽視這些罪嗎?如果不可以,那誰應該知道,他們要如何反應?

首先,應該只有教會中「屬靈的人」參與這些事情。「屬靈的人」應該是指順著聖靈而行的人(參5:16).。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足夠成熟,可以適當處理問題。換句話說,剛信主的,尚未成熟的信徒最好不要處理,教會中的罪和罪人如此複雜的事情。

其次,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教會領袖在處理這些事的時候,要避免羞辱他、處罰他,或把他當作負面教材。我們的目的是要來復興這位弟兄姊妹。因此要鼓勵他悔改,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當他悔改之後,要接納他回到教會。

「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有兩方面:1) 小心不要有屬靈的驕傲。2)小心不要陷入類似的誘惑。

2. 2節,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各人的重擔」可能只財務的重擔,或誘惑的重擔。
「基督的律法」指基督愛的命令。約翰福音3:34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 3節,「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

這節經文新譯本譯成「如果有人本來沒有甚麼了不起,卻自以為是了不起的,就是欺騙自己。」

這句話應該是針對第2節的互相擔重擔。有人缺乏愛心,以為自己了不起, 不想管別人的事情或別人的失敗,以免弄髒了自己。這樣的人,只是證明了他自己在教會群體中毫無價值,靈命破產。

4. 4-5節, 「4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5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第4節應該仍然是在講第2節的互相擔重擔。信徒們對互相擔重擔,各人有不同的反應,也有人有不同的動機。在有些人害怕面對別人的悲傷或痛苦,有些人不擅長鼓勵人, 面對有需要的人,往往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有些人個性內向,不太能自然地與人談話,不知道該如何接觸有困難的人。另一方面,有些人與人交談帶有好奇、打探隱私的動機。別人與他分享自己的麻煩之後,發現自己的隱私被到處亂傳,以後再也不願意分享。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指查驗自己的能力與動機,用來解決類似以上所說的問題。

「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的「所誇的」指引以為榮。查驗自己能力與動機之後,我們只做我們該做的,並以自己所做的為榮,而不是拿自己的優點來和別人的缺點相比較,誇自己比別人強。

「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指個人要承擔神給每個人的責任。我們應該要拿自己和神的標準來比較,而不是拿自己和他人來比較。我們若能達到神按我們自己的潛力,給我們自己設的標準,我們就可以引以為榮。神不會拿我們來與其他人比較。在擔當別人的重擔上也是如此。我們不須要對教會所有的事情負責,也不須要和他人有一樣的貢獻,但我們要對神呼召我們去做的事負責。

5. 7節,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第7節的教導可能與第6節「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有關係。第6節講奉獻,第7節緊接著就講,奉獻也不可自欺。因此保羅在這裡是要教導我們對恩慈、施捨、分享的一般原則。人也許可以自欺,但欺騙不了神。

6. 9節,「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雖然行善不能使我們得救,保羅仍然鼓勵信徒(得救之後)要繼續行善。「不灰心的行善」就是第8節「順從聖靈撒種」的具體表現。

「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就今世來說,可以指信徒們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信徒可以接受良好的教導、罪人得到復興、以及信徒在各方面的互相幫助。對永世來說,當然就是在聖靈裡的永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OwZv2P6wbUf5HiOuVP9tYUhWtR4j8su/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Y6fALviri8MkhQ7WZSmWSbfOf6y0gEB/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醫治我
词: 游智婷
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EX742-NmAR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